拿學歷是為了什麼?記得多年前,我有位同班很多很多年的男同學打電話給我問:你覺得我現在繼續念博士好嗎?他主修小提琴,跟我畢業於同一所大學然後服完兵役,赴美攻讀碩士也有個優秀的小提琴手哥哥(從小他哥一直很顯然比他優秀,也比較早出國)他講了很多的理由一來父母年事已高,二來他哥哥大概這輩子都會留在美國不回來了所以他也希望能回來陪陪父母若念完博士再回台灣是否比較有機會......我一直覺得學音樂還是有性別的區分大部分的人普遍認為男生學音樂不宜將音樂當飯吃,否則很容易餓死我也問過很多父母(包括我媽)願不願意把女兒嫁給教(學)音樂的男生十之八九都是否定的答案這樣的認知並不是來自於性別歧視這跟女生玩洋娃娃男生玩汽車的道理不太相同大家都知道,要在音樂界佔有一席之地不容易尤其目前的市場非常飽和,要到學校任教或收學生都沒有想像中簡單一個男人用音樂當職業一來他必須非常優秀,二來他一定要奔波許多學校兼課賺錢收入也不見得穩定但是女人一旦結了婚,為了家庭她的工作可能會有稍微的彈性就好比我,因為有三個孩子要照顧所以我的工作範圍只選擇在南投地區我記得我當時跟那位男同學建議如果將來想回台灣工作,最好趁早卡位比較好這是以現實面來說當然如果你是想要追求更高層次的演奏技術或音樂知識那當然不用說你可以繼續完成你的夢想早些年,碩士就可以在大學任教近年來雖然大學林立,但是擁有博士學位的高材生每年畢業人數比學校老師的缺額還要多上數倍雖然說要進入大學任教一定要有博士學歷但是有博士學歷可以進大學任教的實在是運氣要好實力要夠加上背景要夠硬不然了建築設計不起你在幾所學校兼個幾堂課賺取微薄終點費而且最好不要妄想你能夠以鋼琴或小提琴任教一般會聘你去大學教課的多半是上藝術類相關通識課程大學授課也許名氣好聽,但是實質收入或許真的比不上只教小朋友彈鋼琴的老師們那麼如果你讀到博士,你可以讓自己放下身段教幼兒嗎?你願意收三位數或一千出頭的終點費嗎?畢竟剛畢業要收到兩三千元一堂課真的很難很難有學生教如果這些你都不願意,你讀博士只想著我可以到大學教課那前提是你必須有個多金的老爸或多金的另一半不然你會既辛苦又不快樂學位的高低有某一種程度上的意義,畢業的學校肯定代表著一定的價值,但是,那不能代表全部並不是說學歷愈高學校愈好那個人就愈厲害就好比台大的醫生不一定就比高醫的優秀,那只是考試分數比較高而已再怎麼樣醫生就是要好好治療病人身上的病痛,而不是我一天看幾個病人可以跟健保局要多少錢音樂的市場也是這樣,除非你是做專業學術的研究,不然終究你要回歸基本面-->教學如果是鋼琴,那麼市場學音樂最多的是哪一種?鋼琴為例,答案就是學齡兒童!這是以「利」的角度來看待教學這件事如果想要收入來源穩定,那麼就要把教學對象定在「兒童」而教兒童彈鋼琴拉小提琴,跟讀到博士比較沒有太大的關聯大家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說讀博士沒有用,其實那很了不起但是如果你讀博士只是希望到大學當教授,我覺得趁早放棄這個春秋大夢比較好我認識的很多同輩的人當中,只有一個到北藝大「專任」她是我同學的姊姊,叫蔡凌惠雖然她主修理論作曲,但是她專任的系所是「傳統音樂系」而非「音樂系」因為連音樂系都沒辦法進而蔡咖啡機老師有多優秀,我想認識她的人大概都知道吧不管她做什麼,成績都是名列前矛,所有老師都對他讚譽有佳到耶魯短短時間就拿到博士,成績也是超好,本身也是很有想法的人這麼這麼優秀的人,也到不了音樂系專任呢!從我要考大學的時候,媽媽就不要我把「師院」考慮進去 (師院就是現在的教育大學)因為她覺得教小學生很沒用(那是她的想法)可是等到我畢業後,她居然又企圖說服我去考教育學分看看能不能去學校當個專職音樂老師我有神經病嗎? 一堆老師都在流浪我還浪費時間去考什麼教育學分?為什麼要跟人家一窩蜂?我相信我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我在美國兩年完成碩士學位,就立刻包袱款款回台灣在我心中,從來沒有讀博士的打算,從來沒有!首先我要承認我不想再花時間在學校唸書,我也不想考試了!我相信要讀博士我也可以,但是我就是不想你現在問我會不會覺得當學生比較好,我一定會跟你說不會!大概是唸書唸怕了吧!我認為很多實質的東西不是在學校可以教我們的更重要的是我不認為我需要「博士」這樣的頭銜很多人碩士畢業會繼續留美「觀望」觀望期間就是看看自己有沒有機會在美國找到工作,成為美國人的一份子或者,不想立刻會台灣面對現實找工作所以有人就會在這一年唸一個artist diploma(藝術家文憑,我有沒有拼錯?)這個東西純粹就是給這種人唸的,因為那個文憑沒什麼實質意義但是我心中除了有一個堅定的信念 --> 我不讀博士還有另一個信念就是 --> 我不想留在美國,我不想住在美國!以上這些東西都是在講「我自己」我要解釋的是,我的每一個動作都意味著我很清楚我想做什麼,我不想做什麼但是一定有人跟我鼎曜有不一樣的想法,這並沒有什麼對錯畢業後的這些年來我甘於當一個「小兼任教師」我沒有豐厚的收入,沒有響叮噹的頭銜我只是一個努力學習到一個境界後,再往另一個方向努力的平凡小老師我的教學熱忱隨著時間愈來愈多我總是期許自己跟著學生同步成長她們考什麼學什麼我一定跟著讀什麼練什麼或許這也算是「親民」的一種作風吧! 但這是最實際的難道不是?畢竟在拿學位做學問時,自己只是有點像是封閉在小小的象牙塔當中在某個很專業的領域學有專精,但真正接觸學生的時候,剛開始往往有種程度落差極大雞同鴨講的窘境我彈的高深曲目可能沒人聽得懂,我講的語言可能有人覺得很夢幻於是再專業的學識與技術,最終都將回到「讓你聽得懂」的境界也就是,真正教得好的老師,已經未必和學歷成正比不僅僅是音樂界,我想哪一種行業都一樣唸書不是為了「這樣我才能處在什麼位置」工作就是要歡喜做,甘願受吧!我發現目前在教學的過程,我和學生的互動都很好雖然很多學生讓我有點頭痛但我發現我很少破口大罵(以前會)取而代之的是花更多時間陪著練習如果他們一個禮拜都練不起來(或不想練)的橋段可以在我的指導下十分鐘解決我又何必吝嗇多花這點時間,不然頂多不笑不講話,學生就挫死了(我不笑就很恐怖了)對我來說學生在你手上一點一滴的進步,就是給你最大的回饋我還是會鼓勵大家多學習,但是學習的目的,絕不是只是為了爭取某種利益當你肚子裡有東西,身段也夠柔軟機會自然會找上你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花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42mhqg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